林一枝

🌸双花🌸

乐在其中

【双花】蓝染(中下)

*铺点糖  



---------------------------------


      他和张佳乐一齐转头重新审视那张家庭合影,父母依旧温和,女儿将双手虚虚搁在腿上,上身微微向后靠,贴着布料柔软的靠背椅。


  她的眼中透露幸福的同时,也掩着一丝不易察觉的哀伤。


  “对女孩的深入研究暂时告一段落,”张佳乐把照片递给孙哲平,“现在轮到你了,有什么新发现?”


  孙哲平搬起那台录音机摆在两人之间,还有点沉,看上去的确是很老的型号。张佳乐绕了一圈打量着:“这个年代还有人会用录音机吗?”


  “难道你没童年?”孙哲平尝试捯饬了一会儿,机器还是很陌生的,摸索了半天才找到可以插录音带的入口。


  他按了一下边上的一个圆形按键,忽然从录音机里弹出来一盘黑色磁带,活似面包机叮的一声响。


  “漂亮。”张佳乐揽过他脖颈凑过来看,孙哲平小心地用两指夹起录音带,忽然又想起耳边的尖叫声。


  这或许才是真正的,女孩所不愿意被人看到的东西?


  张佳乐接过磁带,目光敏锐地发现了背面的红白标签,写着一串类似电码的数字,只简略地用实心圆点隔开了。他读了一遍,又倒过来读,立即反应过来,非常笃定地说:“这是日期。”


  “掐去年份的首部,缺失的就用零补位。”张佳乐看了看,“正好是去年夏天的日期。”


  他以一种极其炙热又明亮的眼神看向孙哲平。


  “你想不想听听看这里面录了些什么?”


  孙哲平向来行动高于言语,越过他按了按红色的播放键,但是键虽按了下去,录音机里却没有如愿地出现声音。


  “没电了?”张佳乐很快做出这一判断,顺手就拆下靠他这边的电池盖,凹槽里躺着几枚已经开始生锈的电池,甚至还有水渍。


  他当机立断把被雨水沤泡过久的电池倒了出来。电池在地板上弹跳几下,骨碌骨碌不知滚到哪里去了。接着张佳乐又摇了摇录音机,不能确定这台古董是否还能继续工作。


  孙哲平在边上看了一会儿,说:“没有画个符提供电力之类的吗?”


  张佳乐又指指天花板:“有倒是有,天雷劈天灵盖,您要几成熟的?”


  他耸耸肩,表示就算是天师,对这种物理性质的机器也是爱莫能助。


  孙哲平蹲在旁边,对着这台录音机思忖着。


  需要电池。


  电池……


  既然没有带的话,只能退而求其次,找一些可能会有对应型号的电子产品,比如说……


  孙哲平头脑转得很快,忽然把挂在腰间的手电筒解下来,开始掰尾部的电池盖。他把两枚电池倒在手心里,递到张佳乐眼前:“这个试试看?”


  张佳乐眼前一亮,立即动手。该说幸运的是,电池的型号和录音机完全符合,看来是撞了大运。


  他回头再看了看孙哲平,确认道:“开始播了?”


  孙哲平点了点头,坐在一旁洗耳恭听。


  张佳乐缓缓按下播放键。


  先是一段时间的细微杂音,沙沙的还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孙哲平听了一会儿白噪音正有点困意,直到一个女孩很突兀地开口:“某年某月某日,晴。”


  张佳乐立时竖起耳朵,招呼孙哲平靠近些仔细听。


  那个女孩依然用非常平静的声音慢慢叙述着。


  “今天是住在新家的第一天,第一次这样有点不适应,不过还好,我拜托了旧货铺子的伯伯,终于帮我找到了一台录音机。


  “自己录音还是有点困难,我在很努力地学着。这个暑假对我而言是特别的,因为……爸爸妈妈,都在身边。


  “妈妈说我的伤好得很快,暑假过后就能正常学习了。但我其实一直想告诉她,我很喜欢在这里,我很喜欢院子里的花,听说是爸爸种下来的,虽然闻不到香气。爸爸说是绣球花,再过几年就能开满园。一定非常好看吧。


  “要是能一直住在这里就好了。”


  又是很长一段时间的沉默。接着听见女孩压低声音走进,自言自语着说“这样应该就可以了”,再接着是啪嗒的一声。


  录音带停止转动。


  两人短暂沉默了一会儿,最后由张佳乐打破。他把录音带取出来,对着灯光再次观察着:“看样子是那个女孩的日记。”


  “她说这是她来到这里的第一天,”孙哲平看着张佳乐修长的手指间,“有没有可能还有其他的录音带?”


  “这样的话,应该也能大致猜出来,为什么她会一直游荡在这栋别墅的原因了。”


  张佳乐撩了一把发尾,把头发搭在肩上:“我还挺有兴趣的。”


  孙哲平看着他:“这种事情你原来算不出来的吗?”


  张佳乐摆摆手:“限制条件太多,背景资料又少,只能靠人工这种笨办法。”他忽然想起什么,把线香递给孙哲平一根:“点燃了之后插在窗台外面,之后把窗户关好。”


  孙哲平拿着香翻来覆去地看,和他聊些有的没的:“你们天师和和尚,哪个超度更厉害一点?”


  “下次我介绍你个朋友,”张佳乐一只手落到他肩上,“人送法号法海,专门抓蛇的,医术还特别好。”


  孙哲平捻着那炷香,单手摁起打火机。他举着那根线香踱到窗户边,发现这里也同样装着细密的铁栅栏,插上香着实费一番工夫。孙哲平瞧见外头摆了个小花盆,就地给供上了,还顺手松了松土。


  “再接下去就是阁楼了。”张佳乐往尽头的楼梯处瞟了一眼。他看向孙哲平:“准备好了吗?”


  “准备什么,决战紫禁之巅吗。”


  孙哲平把录音带和电池放进口袋里,淡然回头道。


  张佳乐没想到孙哲平这时还能跟他开上玩笑,脑筋转了一转才回过神来。他举起手咳嗽一声:“我还是得和你说明,不管几率再小,总还是有点危险的。跟紧我。”


  “那是当然。”孙哲平笑,张佳乐忽然从他这笑里看出点痞气,没来由地打了个寒战。他道:“你该不会被什么灵异附身了吧?”


  孙哲平啧了一声,向前跨了半步,两人之间的距离骤然缩短。


  张佳乐脑内警铃大作,暗道一声糟糕,怕是这一路上没看管好,到头来真的出了什么岔子。他的右手紧紧握着几张符咒,左手藏在身后随时准备捏一个诀。


  孙哲平靠近了,呼吸有点浊重,说话的时候能感觉到热量。


  “我发现你还挺有趣的,张小天师,要不我俩搞个组合?”


  说这话的时候他眉梢上调,显出点不着四六的调调来。换作别人恐怕有些作风不端举止轻浮的嫌疑,孙哲平忽然这么一说却仿佛是顺理成章,好像话一直吊在嘴边,欲发不得后终于痛痛快快倾泻出来。


  “搞个捉鬼组合,指不准哪天就出道去了。”


  张佳乐接过他的话题,避重就轻打了个太极,没有正面答话。他听见窗外的风声,如梦初醒般回过神来,推着孙哲平就往楼上走。孙哲平脚步一滞,哎了两声:“不是说好你打头阵的么?”


  张佳乐咬牙切齿:“手电拴你裤腰上我还扒下来不成?”


  “那不成,”孙哲平说着把手电筒举起来晃了晃,电池已经填充完毕,“咱们可是正经的搭档关系,我说张佳乐同志,请你严肃认真一点,非礼勿动。”


  手电的黄色光圈照在通往阁楼的楼梯上。孙哲平继续往上照,本来不算长的楼梯顶端却无法再照亮了。


  身后的张佳乐把手搭在他肩上,轻声告诫:“再往上就是‘灵’的势力范围,接下来你所看到的可能并不是真的,比如火灾,比如雷雨天,比如……”


  他说最后一句的时候弯了弯嘴角:“不要太轻信我。”


  不知道是张佳乐第几次这样预警了,孙哲平想起咖啡厅里他信誓旦旦的模样:“开始之前你不是挺有自信的吗?”


  “例行警告。”张佳乐微微仰起头道。他最后确认一遍:“真的要上去吗?”


  孙哲平感到他的手指稍稍加重了力度。无须侧过身,张佳乐已经在他的肩旁。好像是错觉,他看见有淡淡的光芒,如同灯盏一般亮堂堂悬在张佳乐的两肩与头顶。


  即将开始了。


  他迈步上前。







----------------------------


*孙哲平:我看你操作不错,搞个捉鬼组合怎么样?

*无故被cue的双鬼:???



----------------------------

*考试至3号,停止更新。






评论(2)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