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枝

🌸双花🌸

乐在其中

【双花】鲜血着锦(8)





张佳乐干笑两声:“来的有点不是时候啊。”

难得烧一把火就这么硬生生冷醒了。

邹远急忙解释:“我什么都没看见!真的!我是知道前辈在这里就立即赶过来了!”

孙哲平被张佳乐拦在身后,双臂抱在怀,就瞅着这俩要怎么整一台戏出来。他忽然识出兜帽下被月光照得雪白的脸庞,指着邹远说:“你不是今天早上那个——”

不是早上那个教他辨认虾的年轻人么。

邹远兔子似的后退半步,仰头再细看孙哲平,也是一惊,没料到世上有如此之巧的事。他看两眼张佳乐玩味的神情,又看孙哲平,慌慌忙忙不知道作何解释,情急之中脱口而出:“哥夫好!”

张佳乐原本绷着脸不作声,这时终于给他逗笑了,伸手敲他脑门一个爆栗:“哥夫个鬼。”

邹远会意,立即又改口:“嫂子好!”

这回是孙哲平脸上挂不住了。他咳嗽两声装作没听清,把阳台窗推开,吹进室内一阵凉爽清风,把准备好好叙叙旧的两人吹个透心凉。

“进来坐着聊,还是你们俩准备就这么干站着站一宿?”

——算是各打五十大板了事。邹远拘谨着走近两步,但张佳乐却显得很高兴,扬起眉毛神采飞扬。他经过孙哲平的时候还捅他一手肘,抓起袖子掩饰窃笑,在他耳边悄声重复:“哥夫?嫂子?”

孙哲平白他一眼没理会。他回身就坐到客厅正当中,单手支棱下巴看这位不速之客。

“你们俩,谁先来解释?”

邹远进了客厅后就脱下了兜帽,室内吊灯光是橘黄暖色,他也像是从冬天苏醒过来。他端端正正坐在一张椅子上,双手叠放在膝上,比小学生还乖巧。张佳乐在孙哲平家混熟了,招待起来有种反主为客的错觉。他迈开轻快步子先去冰箱拿了一瓶可乐,拧瓶盖时发出噗嗤的一道气流声。仰起脖颈咕咚咕咚灌下几口,张佳乐拿手背抹嘴角,开始陪审。

他先是拍邹远的右肩,后者猝不及防缩了一下,让他扑个空。张佳乐撇撇嘴:“邹远,是我同类,也是我后辈。”

邹远含蓄地朝孙哲平笑,依旧是挺温和无害的。孙哲平看了张佳乐又看他,怎么吸血鬼都是一副德行,最近流行披着羊皮扮猪吃虎吗。

邹远开口:“我原先不是吸血鬼,相对没有那么强烈的畏光反应。”他间接阐述了为何能在白昼时分出没的原因。

孙哲平倒是起了疑。他把白瓷茶杯推过去,目光紧逼接踵而上:“‘原先’是什么意思?”

邹远坦然望向他:“就是字面意思。”

孙哲平若有所思着哦了一声,转向张佳乐开火:“你咬的?”

本来只是句不知轻重的调侃,张佳乐却没有意料中的反应过激。他按住双膝直起背,目光也淡然:“真要这么说,也不是不可以。”

孙哲平不说话了,就死死盯着他看。张佳乐一副身正不怕影子斜的姿势望过去,视线在半空中激烈碰撞交火,只不过是无声的。

邹远发觉这气氛似乎有些诡异。他试图解释:“前辈是迫不得已——”

“邹远那时受了伤。”张佳乐不慌不忙借他的话头继续,他面部依旧很平静,只是双手握拳,手背上隐隐凸显起了青色血管。“我问他想不想活下去,他答应了。”

孙哲平发现自己竟然松了口气,好像这前言不搭后语的解释是一剂定心丸,能安抚他相信这一切。张佳乐又看向邹远,笑着耸肩膀:“其实我也不知道对不对······但还是这么做了。你看,现在在你面前的就是我亲爱的后辈吸血鬼,邹远1号。”

邹远颔首承认。他想向孙哲平澄清,于是抓紧时机又补充发言:“我很感谢前辈给我这样一次机会,毕竟——”

“毕竟作为一个猎人生活不易。”张佳乐边说边点头。“邹远之前就是干这一行的,我跟他说睡一觉就好烦恼全忘掉,好了,现在已经是全新的邹小远了,是吧?”他看邹远,后者可着劲儿点头,力图让孙哲平相信他的确并不是被张佳乐凌虐的无辜儿童。

这师徒俩一捧哏一逗哏的硬是逗乐了孙哲平。他也附和着笑两声,然后正色,一拍扶手当惊堂木:“好了好了,听你们瞎扯,权当放屁。”

张佳乐见他这副熟悉模样,终于卸去了那分戒备神色,高高兴兴过去拉他小手:“平平哥,今天夜宵吃么?”

孙哲平也轻松许多。他点一点头,立时手边便放飞了一只名叫张佳乐的鸽子,扑棱棱往厨房飞去。邹远也站起来,在他面前停住,试探着询问:“我也能去吗?”

孙哲平挥挥手随他俩去。他也准备到厨房凑个热闹,忽然看见厨余垃圾堆里的一摊虾壳。

孙哲平复又抬头看邹远,眼神暗了一暗。



*比较主线的剧情开始了

评论(4)

热度(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