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枝

🌸双花🌸

乐在其中

【双花】明日何其多

也许是回忆录,想到哪写哪。

双花里掺点百花粮食。


----------------------------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苏黎世的白昼似乎比国内短,但胜在清风拂面冷,走在树荫底下不嫌燥热。张佳乐捧了一杯冻可乐靠在快餐店门口,时差还没完全倒过来,连带着看景色都是昏沉的,什么都和照片一个样,不太真切。


实话来讲这大概算他第一次出国。张佳乐在K市度过了他人生的前十八年,后来的日子被记录在百花训练室的手撕日历上,方格子写满不同的城市、战队和航班时间。


早些时候一逢客场比赛,他头天晚上准得翻来覆去睡不着,睡不着就闹腾,闹醒了孙哲平后被他捂进被窝里喘不过气来。


张佳乐挤到他肩膀旁边争得一丝空隙,也不再烙煎饼,就死盯着天花板要看出一朵花来。


夜晚万籁俱寂。


不知道过了多久,张佳乐发觉没有孙哲平的呼吸声。他扭头去看,果然也是没睡。


张佳乐枕着双臂望天:“好想吃我妈做的云吞面。”


孙哲平实际上是被他吵醒的,把被子扯过来一角,答话的口气不太好:“那就想。”


张佳乐对这回答很不满意,打了个滚把整床被子卷跑,呈春卷状直挺挺仰躺着:“你不知道有多好吃!我妈亲手包的云吞——”


孙哲平从床上猛地坐起。


他一手撑在张佳乐枕边,俯视着他面露不善,全身重量都像要压下来。


“再不睡就吃你。”


春卷张佳乐当即闭嘴,默不作声任由孙哲平重新拽回二分之一的被子,然后继续思考人生。


看着看着上下眼皮就开始打架,再一闭就彻底陷入温柔乡。



在梦里他独自一人,仰面躺在广袤无垠的花海里。蝴蝶错认人面作桃花,翩翩振翅寻找着陆点。


他做他的花神,双手交叠置于胸前,欣欣然等待着群芳朝拜。但见眼前飞旋着飘过一片桃红梨白杏花粉,百花争相吐艳。


可忽然有一朵硕大的绛紫魔芋凑过来,抖着花瓣亮出一阵难以言喻的香气,整张花盘的阴影都向他的面庞笼罩下来。



张佳乐垂死梦中惊坐起,发现自己掉到床下,鼻尖正好碰到昨晚换下来的新鲜袜子。


他一跃而起。


孙哲平不知什么时候醒的,正翘着二郎腿换鞋。


张佳乐睡眼朦胧,意识都迷糊着走太空步。他披着白色被子赤足走过地板,整一个皇帝盛装游行自带加长仪仗队。忘记解开的头发垂在脑后晃晃悠悠,缠作乱糟糟一团剪不断。


房间的窗帘是他们俩选的,说为了统一队内色调,选的葡萄酒红。那一天的天气向来不错,太阳悬空滤进玫瑰色的光线,浮尘在空气中醺醺然漫游。


张佳乐记不太清那时他自己说的话,无非是问现在几点我的队服在哪食堂还有没有饭吃。赶巧孙哲平当时人酷话不多,刚把他睡衣扒拉下来就要拉他出门。张佳乐一边套T恤一边打手势说再给我两分钟。


然后不幸地把脑袋卡在袖口的窟窿里。


孙哲平就这么揣着手安静地看,等他折腾完两分钟,终于出于队友情谊施以援手。


张佳乐把队服拉链一扯到顶,急匆匆就要去吃饭,迈出门时被孙哲平叫住:“裤链没拉。”


“要你管!”张佳乐慌慌张张把门给关上了。


“红色的。”孙哲平扬唇一笑。


“我靠你妹啊!”张佳乐悲愤,裤链锁齿好死不死卡住了。


孙哲平走在他身边装无辜,意味深长拍了拍张佳乐肩膀:“红的好,有你在肯定好运来。”


被以诡异的方式激励的张佳乐同学不知为何得到了一丝宽慰。


······


 

半透明的液体颜色像麻雀入秋后换上的新翎,冰块凹陷下去盛着茶色。


张佳乐继续啜着吸管拨弄,听不断消融的冰块在杯壁四处轻微碰撞,手机握在另一只手的掌心。


如果是冬季,他大概会戴上手套。手套是露指的,超市买一送一促销。


K市名为春城,冬天仍然煞风景地要飘两朵小雪花,偶尔能积起门槛高的薄薄一层。


百花不比人家微草,北方冬天靠暖气,王杰希在零下四度还能穿着绿色短袖正儿八经地发微博。


南方则不然,就算训练室开了暖空调,力道也很低,挠痒痒似的不得劲。准备时间全凭正副队长带领大家热烈鼓掌拍得巴掌红,然后各就各位开始训练。


偶然起了个大早来视察战队训练的百花老板,被谜一般的热情成功鼓舞士气。


暖水袋是不能用的,大家伙都是社会青年了,谁先用谁就自认娘娘腔小姑娘气。没见过韩文清监督训练的时候还捂个暖水袋的,丢不丢人?


百花可以输比赛,不能输骨气!


后来大家学聪明了,每次从食堂抱一杯热腾腾的豆浆回来暖手。


训练室禁止带食物入内,张佳乐不能破自己立下的规矩,就带头在门口走廊上盘腿坐下,一边搓手一边双手合拢往中间哈气,然后痛饮一口甜豆浆,脱口迸出一个爽字。


再后来就发展成了百花固定聚餐点。


孙哲平打包油条馒头叉烧包,张佳乐一手端一杯豆浆。他先喝了半杯,趁着孙哲平没发现又偷偷喝掉他的份,心中措辞把锅全推到食堂阿姨身上。


他们绕过一道弯,张佳乐越过孙哲平的肩咬一口油条,边走边头头是道分析今天的大爷究竟放盐时有没有手抖。


他走到半路上忘了自己是哪杯豆浆,公平起见左右手各抿一口。


也多亏是孙哲平。张佳乐平日里向来爱赖床,尤其是冬天冻成狗的早上。自从到了百花,孙哲平除了自己起床洗漱外还添了一件,就是掀张佳乐被子。


起初张佳乐甚为惊恐并抗拒,据说梦见被做成金枪鱼罐头塞进冰箱。


孙哲平穿戴整齐背过身坐在床边,好整以暇刷着手机消息,顺手把昨晚叠放整齐的衣服递过去:“嘉世内部消息,队长叶秋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从来不吃夜宵泡面。”


张佳乐正为了不辜负他妈妈的厚爱而穿秋裤,红底带碎花的,要多俗有多俗,之前孙哲平看见了还笑,说他妈妈买的怕不是东北爆款大棉裤。


后来张佳乐在厕所小解的时候偶遇张伟,秋裤很长一段时间成为难以抹去的心理阴影。


张佳乐蒙头在被窝里挣扎:“叶秋管我屁事,他那个疯劲还有可比性吗?还有你哪里来的内部消息?”


孙哲平扬了扬手机,界面显示是荣耀论坛,帖名“一百个你不知道的叶秋的秘密”。


张佳乐只觉太阳穴突突乱跳:“不是跟你说不要逛论坛了吗?伤脑你不知道?”


然后孙哲平手指一划,换了下一个帖子读:“张佳乐有一个秘密——”


“其实他出身于世界第一有名的冰晶幻彩·魅影·K·芙劳尔·张家族,因为自己太过美丽而困扰,开心的时候头上掉樱花不开心的时候飘雪花,每天早上他亲爱的队长都会亲手为他打理一头及腰长发在他耳边亲昵深情地呼唤‘乐乐’——”


“可以了住口吧。”张佳乐被他的棒读玛丽苏惊掉一身鸡皮疙瘩。


“你现在开心吗?”孙哲平撩他头发。


张佳乐裹着心爱的红色秋裤蹦跶下床,鲜虾似的在地板上活蹦乱跳三尺高。


······

 

可乐喝掉三分之一杯,冰块在太阳底下完全化了。


张佳乐自己也说不清为何要站在这样一家快餐店门口。他不爱炸鸡啤酒韩剧,理由仅仅是觉得果汁更胜一筹。


反正当了职业选手之后光明正大拒绝沾酒,他就连庆功宴喝的也是鲜榨橙汁。


孙哲平迟些来,怀里揣了两瓶冰镇过的蓝莓果汁,给每个人面前的空碗里斟了一点,远看还真有点像红酒。


一群半大青年为这一撞圆桌搂肩膀哭哭笑笑,互相揭短互相捧场拆台。吊灯垂在正当中洒下明亮的柔和的浅黄色光,把高脚玻璃杯盛满了还溢出来一些。


最后张佳乐和孙哲平一人举着一个玻璃瓶,在队友起哄之下当中表演吹瓶。


谁都忘了这不过是果汁,只顾着你一杯我一杯举碗喝干,大口吃肉活脱脱向往着的江湖英雄作风。


有不嫌事大的起了个头,举起杯子充当话筒,揽着兄弟唱《背对背拥抱》,接着莫名其妙续上《爱你一万年》,又接着《你是我的眼》。


“副队的打法太伤眼睛了。”酒壮怂人胆,原本只敢私下里讲的话如今也大大咧咧摆上台面。


立时有人附和:“可不是,那弹药撒得跟天女散花一个样,敌我两伤啊。”


张佳乐一回头,跨腿踏上桌踩翻碗碟,手肘顶在膝盖上瞄准,送了说闲话的队友一人一个远程爆头。


他脸上不知为何惹了红晕,垂下手时往自己的枪口吹气犹在笑:“看不惯你乐哥?夏休也别歇着,竞技场陪你们玩玩?”


“可别可别。”队友们深知他这一句恐怕不是玩笑,赶紧及时认怂。其中一个瞅见坐在张佳乐身边不出声的新人,拼命使眼色让他安抚安抚。


“那个新人叫什么来着?”


“今年的?我想想啊,”对方掰着手指数数,“张三李四王五······”


新人给他倒了一杯果汁:“前辈,我叫张伟。”


张佳乐显然也听到了,居高临下往那边望去,看见张伟又笑。


“你也姓张?怕不是五百年前一家人?”


孙哲平站在包厢门口挡住服务生视线,随手拿了一条餐巾擦手:“说不定还真是。”


张佳乐从桌子上跳下来,扯掉孙哲平左肩外套,效仿自由女神引导人民。他按着孙哲平肩膀得意地指了指:“瞧见没,你队长,我是你张副队,今年拿到奖杯了!”


而今距离他们进入职业圈,还只是第二年。

繁花血景在荣耀赛场上盛开的第二年。

他们劈斩推倒新人墙,从墙头上纵马越过,有风来便直身长立,有雨至就一场酣畅。


有个不怕死的声音在边上补充:“张副队,才是亚军。”


“亚军怎么了?亚军不配拥有姓名了?”张佳乐站在孙哲平背后竖中指,硬是把他的手举起来摆了个情侣造型。


“我一定会有冠军的!”


他执拗地把头转向孙哲平,贴近他耳故意抬高音量:“你信不信?”


孙哲平抓住他的手做个芭蕾舞揽腰:“你行不行?”


张佳乐眼中闪着光。


“那必须行!”


那时我们有梦,关于荣耀,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

好像伸出手就笃定抓住的希望,在破晓前夕扑动落下金粉的翅膀,能掀起一场飓风。

握住手的时候回以凝视,我看向你并不需多言,命当如此。


······


手机亮起来。


张佳乐像是做了一场大梦,擦干了手指上的水去解锁。他画一个很熟悉的手势密码,九年都没有换过。


他得承认他是个恋旧的人,雏鸟有恋巢情结,鸿雁尚不例外。


他看到熟悉的头像几天前转发了一条机票预订成功的短信,再往后是红色坐标和航班时刻表。


自拍照里孙哲平站在行李箱旁一身休闲装,胸口挂着一副知名品牌的傻瓜相机,游客气质十足,还是黄牛不敢讹钱的那种。


他说他刚下飞机,还问他有没有想他。


在夏天不再是别离而是重逢的时候——


张佳乐冲着照片上的他笑,管他看不看得到。


他已经在揣摩该用怎样的语调回应孙哲平一贯的揶揄,然后耸耸肩轻快自如地说:


“刚刚抽空想了一下,发现你又变帅了。”


他会被二十岁的孙哲平追着满俱乐部跑。

也会被二十七岁的前队长狠狠掐住脸颊,以宣示占有权的方式向对方起誓你是命中犯我。


张佳乐会有冠军的。

他从来都相信。

谁爱他憎他都付黄沙,骑着白马的少年打巷子里回眸,入了满眼繁花。













原本是轻松向不过按我一贯套路还是鸡汤了。

五七赛季搁置了,不敢写就这样吧。


*微有改动,原句来自北岛《波兰来客》

评论

热度(23)